【本文来自《从人均一万五千美元到四万美元---个人觉得持续提高全国消费的三个方向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    基本同意作者的观点,提几点不同的意见。建议把眼光投向农村。

   消费水平在降级,但并没有停滞。人还得活着,基本的消费(刚需)还是要的。要刺激消费增长,首先得让老百姓有比维持活着高一些的消费能力。

     这一点我看农村大有可为。政府有钱,至少有能力举债(还有举债空间)。在农村至少有以下几件事可以做。

一,农田改造——高标准农田建设。这些工作可以让农民自己干,政府负责监督就行。让农民挣点钱。两个条件:1,城市里的企业随行就市提供必要的支持,人工活就不要跟农民兄弟去争这口饭了;2,政府的有关官员且高抬贵手,不要在这个事情上捞好处。做到这两点,就能达到目的——保证农业稳产高产,农民既能挣到农田改造的工钱,也能增加种地的收入。愚以为这个事该是利国利民、远近兼顾的好事。

二,村村通道路的维修,改扩建升级。前些年建设的村村通极大地便利了农民,让农民切实体会到了要想富,先修路,诚不我欺也。现实是大部分村村通公路到了该维修、翻新的时候了。做好这个事,也有两个条件,同上。其他如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也是可以搞一些的。

三,关于房地产。时下不少农村户口的村民也时兴进县城买房。农民有钱进城买房,不是可以促进县城的房地产市场吗。

四,还是房地产。就如文章里(还有许多给提振消费开药方的文章里)念念不忘的房地产行业。房地产行业理应增加投资,问题是往哪里投。笔者在广州时看到在市中心依旧有大片大片的老旧小区和百年老街。如荔湾区芳村就是最典型的老街道。这些老旧小区和老街如果能拆迁(如果属于文物保护区算我没说),必然会给城市更新提供极大的空间。给全社会的经济带动远(包括提振高消费)比在城市外围摊大饼要强得多。但是老旧小区和旧街道改造难度远比铺新摊子要大,靠企业很难推动,这是只有政府有能力去做的事。政府部门愿意去做吗,特别是对地方财政收入来说,旧城改造的性价比不如铺新摊子的时候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