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蔡垒磊
首先我们来确定一个事实,那就是只要你生活在国内,那么无论你如何囤美元,你都只能算一个“相对的美元玩家”,你基本不太可能成为一个美元主导的玩家。因为你赚的是rmb,花的是rmb,你住的房子是rmb资产,你最方便取用,能在意外事件里快速派上用场的,还是rmb。
所以无论你持有多少美元资产,由于你的rmb资产是一直在增加的,也一直要用或者备着要用的,那么你大概率不太可能长期持有美元多于rmb。
在这个前提下,我们再来讨论你是否要持有一些美元资产,来分散风险——什么风险?rmb不是一直在涨吗?如果换了美元,岂不是亏了?
是,但同时你也可以说,你每一次换美元,都比上一次能换得更多了不是吗?换美元这件事在rmb持续升值的背景下,看起来是持续亏损,但其实没那么简单。
换美元,只是老百姓用来平衡风险的一种方式——什么风险?系统性风险,它类似于巴菲特购买现金期权,付出一定的通胀税,来搏一个资产在某一天被错杀70%的机会。
为什么我说我们可能需要警惕系统性风险呢?看起来一切都很好,蒸蒸日上——是吗?我们来简单捋一下你现在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节点之上。
中国是什么情况?我分几大类说:
1.债务高企。为了降低债务利息支出,需要不断降息,用低息债来置换高息债。但这样做就会跟美国的高利率形成明显的套利窗口,所以怎么办?必须严控rmb出去套利,否则rmb汇率会有压力。但如果钱只能进不能出,谁还敢来投资呢?于是第二点:
2.rmb双轨。我们不让钱出去,包括打压美股港股的渠道,本质上也是为了控rmb汇率。但这只是针对国内的普通老百姓,如果你是外资,那么显然你在中国的投资回报,是可以有渠道可以回流的——这就是双轨,控住了汇率,离岸rmb就有吸引力,会有更多来自海外的持有;给海外的机构开放畅通的来回通道,rmb的应用就能更广,以便未来能收更多的铸币税,然后就是第三点:
3.rmb国际化。中国是大顺差国,在贸易中赚了大量的美元,又严控了rmb出境,因此我们有十足的信心可以托住rmb汇率。但正因如此,你总是往里赚钱不往外花钱,老百姓又被控住了出不去,自己的rmb又如何国际化呢?国家帮你花。所以你会发现我们往外花钱基本不太是老百姓花钱,而是国家大量往外援助,对外投资,互换等。
好,现在你知道了rmb为什么涨?在外面,rmb增加了国际化的程度,被更多地持有了;在里面,把老百姓的rmb控住,这样就等于控制了流通量,更容易用自己手上大量的美元储备去做市和控盘。
那么问题来了,看起来很稳的东西,你愿意把宝都押在上面吗?我不太愿意。
理由很简单,它的汇率价格是失真的。当然它现在控得很稳,各方面看起来好像也都支持它会永远控下去,但失真就是失真,国内一套,国际一套,中间完全依赖管制——能永远管用吗?我不这么觉得,或者说它或许永远管用,但我总会给自己留一条“它万一不管用了”的后路,即系统性风险——它不是说在正常情况下,rmb汇率会有什么大幅的波动,而是我会为了可能发生什么不正常的情况,而囤一点美元资产,以备系统性风险万一发生的时候,可以灵活应对。
你问我会发生什么?我不知道,但我不想把自己的资产都押在失真的东西上,这比那点汇率到底会微涨还是微跌重要得多。不过尽管如此,我还是持有着大量的rmb资产,因为正如我所说,哪怕不一直生活在境内,只要是有一些时间在境内的,只要业务在国内的,那么在国内就总会有大量的资产留存,这是无法避免的——鉴于此,哪怕是持有美元资产,也不代表就希望境内发生什么坏事。
但人不能把自己的人生,只寄托在对任何事物的“希望”和“期待”之上,它只能被圈在你的“规划”之内。
(完)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我是蔡垒磊,感谢你的阅读。